IMAG0839
養成一個終生的、健康的生活習慣」,張忠謀告訴大學生們的守則第一條是這麼說著。

躺在病床上的我,被來來回回在診間、急診室、診間、急診室之間推著,我的視線幾乎只有那再雪白不過的天花板上日光燈,耳邊似乎可以聽到乘載我的病床滾輪轉動聲響。一晚上被針頭刺入的次數比過往十年加起來還要來得多上許多;「深呼吸,會有點痛」我睜大眼看著鮮血涔涔流入管中,護士再將針頭抽出;就這樣在我的皮、肉、血管間來回流竄著。

 

雨過終究會天青?

我就如同待宰的羔羊,了解再聲嘶力竭的怒吼也是枉然,沉默。

時間是一個禮拜前,2012年6月16日深夜將近12點,即將而來的17號會是我畢生最忘不掉、甩不去的日子。地點是極為陌生的新竹市區,把握難得的假期,我們選擇在異地過夜、遊玩,只是萬萬沒想到徒留的卻是這輩子難忘的「際遇」。

甫和大學同學葉山地say goodbye,眼見著名的城隍廟炒米粉、貢丸湯還無法滿足我們第一次造訪新竹的雀躍之情,才從城隍廟邊走出,便速速朝鴨肉許朝聖。此時,我漸漸感覺腹部莫名疼痛,但仍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而不以為意。看到博淳將鴨肉炒麵端上桌,儘管我們已經有十分飽,但仍然對於眼前的鴨肉炒麵頗為讚賞,對來自天龍國的我們而言稍稍偏甜了些,但無論是麵條的Q勁還是鴨肉的鮮美,都十分深得我倆的心。蹬著近十公分的高跟鞋,走上幾公里的路程,一解嘴饞,實在值得!

口中的香氣尚未煙消雲散,我的肚子卻已痛得無法入眠,身子蜷曲,翻滾,翻滾,翻滾,哭泣......博淳在邊上不忍心看我慘白的臉頰上浮現痛苦神情,儘管我總認為再撐一下,明早就會雨過天青的;殊不知,有場如雷暴雨正等著我們!博淳堅持叫車,攙扶著虛弱無力的我去南門醫院掛急診。

我就像不知好歹、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夥子,仍在急診室裡開著無關痛癢的玩笑,只希望一切可以讓寧靜到令人毛骨悚然的時間可以走得快些。我不喜歡看醫生,我討厭去醫院。

 

渾然不知緊接而來的是逃不了的夢魘

時間已過12時,正是17日的凌晨,一個難熬的凌晨。急診室,問診,抽血,驗尿,平躺,點滴(我人生第一瓶點滴),救護車,喔咿喔咿喔咿,馬偕醫院。又接著急診室,問診,抽血,診間,急診室,抽血,診間;沒有變化的只有左手上的點滴,一刻也沒有離開我。從小間的南門醫院,轉院至大間的馬偕醫院。

如果小醫院可以解決的小病,怎可能大費周章,大半夜救護車開到送至大醫院呢?

活了超過25個年頭,近萬個日子裡,我的身子向來健康;尤其近年來對於飲食、作息格外要求之外,每天幾近5公里的慢跑。引以自豪百毒不侵的健強體魄,現在的樣子卻像個老嫗,一身橫肉的躺在病床上,毫無力氣;感嘆人真的十分脆弱之餘,老天爺卻不肯就此罷休。

緊接而來的手術同意書,我哭泣,摘下手鍊、項鍊、戒指,護士攙扶著我殘弱的身軀,將袖子繞過點滴瓶,為我穿上手術衣。有別於一般衣服的穿法,手術衣的繩子繫於背後;好似提醒我迎面而來的是以往絲毫沒預料到會發生在我身上的「際遇」。自此,我的人生將有所改變。我不再有引以為傲的健康體魄,並且開始學習珍惜擁有的身、心、靈。

接著博淳替我卸去手和腳的指甲油,拿下隱形眼鏡,看到博淳哭紅的雙眼,儘管和自己說要堅強,仍不自主地掉下眼淚。戴上手術帽,無聲地流淚。再大的哭聲也無法驚醒這黑暗的夢魘。就和電視演的一樣,躺在病床上的我,被緩緩地朝手術室的方向推進;腳跟前是醫院的護士小姐,手肘旁是因自責不已而淚水洗滌顯得歷經滄桑的博淳,聲聲的「加油!」提醒著我這一切都不是夢。

從急診室被推入走廊,進了電梯,幾樓?手術室門口,麻醉科醫師、主治醫師:「你叫甚麼名子?」這是我今晚遇到最多的問題。推入手術室,猶如電影般的手術場景,偌大的手術燈,我無力的身體從病床被移至手術台,很快的注入麻醉。此時,我想門外「手術中」的紅燈亮起,昏睡。

爾後發生甚麼事情我一無所知。

睜眼望望四周,大約可以猜想自己身處在病房,我的身體仍然孱弱,無法坐起,持續維持平躺姿勢而動彈不得。被插上尿管,喝多少公克的水量、進食的重量都必須詳實記錄;每過一段時間量血壓、體溫。護士總不忘了問:「會頭暈嗎?血壓有些低。」我就像個臭皮囊,身體無法隨意志動作,四周的機器凸顯了我的無用,我承認我此時真的很沒用......

 

沒有了健康 一切都別談

腦中浮現的是去年躺在病床上好些日子的奶奶,也是維持同一個姿勢無法動彈,失去了意識是否也失去知覺?難受之情非一般人所能體會。但,我稍稍可以體會奶奶的心情與感受,這些痛苦難熬實在非言語所能表達。記得,每每和媽媽去拜拜,無論祭拜對象是已故親人,或是天上神明,媽媽祈禱的總不是發大財,而是回歸最初的「健康平安」。再簡單不過的四個字,讓我體悟至深;畢竟,鬼門關實在不好玩。

事後,我才知道倘若16號晚上沒有及時就醫,就可能因為大量內出血,就此從人間蒸發;一切似乎冥冥注定一般。實在難得的假期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城隍廟 新竹 馬偕醫學院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淳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