聚餐刮刮樂!
「什麼時候有空,約一下吃個飯吧!」不知從何時開始,吃飯成為一種再普通不過的社交活動。開會可以用早餐會報的形式進行、慶祝生日可以大啖火鍋當作吹蠟燭表示、貴婦下午茶是聊天抬槓最好的選擇、路邊快炒店也成為恭賀升官必選之地,儼然成為組織文化的一部份。

7月1日站缺升官的學長請「吃飯」,美其名是吃飯,實則是黃湯一杯杯吆喝下肚。

博淳每每參加此類學長的邀約活動,必然喝得醉醺醺回家;上回室友小八還被醉倒在客廳椅子上的博淳著實嚇一大跳,不難想像那畫面有多可怕。這次人事官學長升官的快炒慶祝活動,我們決定兩人一起出席,打著應會看在我的面子上,讓博淳少喝點酒的計畫。

只是,我們萬萬沒想到,學長們沒有絲毫放過博淳的念頭;或許,也是博淳的個性使然,鎂光燈總是能在這樣的聚會中輕易地尋找到博淳的蹤跡,spot light也就不會輕易的饒過他。我們認識的生日會,不也如此?雖然學長們不斷為博淳斟酒,一旁的我卻隱約可以尋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的身影。

小時候我時常在爸爸身邊看見此種場子,在我模糊的印象中,地點並非快炒店,而是一般的餐廳;不變的是,杯觥交錯黃湯下肚。深深記得小時候爸媽曾因爸爸喝太多而吵架;更多的是,爸爸漲紅的臉開車回基隆老家。雖然當時年紀小,但我已然知道爸爸喝這麼多不好,還曾因此想幫他擋酒。

相似的畫面,不同的主角,但同樣是我深愛的男人。對酒精過敏的博淳抵不過學長們的「盛情」,眼看著他杯杯下肚,我們的計畫就此節節敗退,我卻苦籌不出其他因應之道。畢竟,博淳是學弟;在重視學長、學弟關係的封閉軍方體系中,總有些不成文的規矩好像必須遵循似的。

眼看時針無情逼向12點,午夜還在外「陪酒」的我,隔日還需八點上班。生理時鐘早已不斷提醒著我早些回家歇息,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我們決定等報社其他同事們下班趕來再行離去。時間,必然超過12點是逃不了的......

幾杯黃湯下肚,酒酣耳熱之際,人事官學長抱怨著更上面的學長占著學弟們的缺,造成該升的升不上去;雖然這次是「盼」到了,卻已遲了三年半之久。只見兩位學長為此唇槍舌劍,起初我真以為只是火氣比較大的開開玩笑罷了;但博淳貼近身子抱著我,要我別害怕的舉動,讓我驚覺這一切好像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,這是真的「開火」了。

我還沒進入狀況呢,只見兩位學長已從小板凳起身站著,手中皆持空酒瓶。直覺他們的作勢很像港片古惑仔系列時,其中一位將手中的空瓶狠狠地敲桌,砰然一聲頓時綠色玻璃片四濺,大的小的透著桌上酒杯,疊影交錯;學長手中「只剩一半」的空瓶儼然成為現場最佳利器。儘管沒有槍砲聲響,破碎空瓶尖銳的邊緣,就像當時的氣氛一樣一觸即發;博淳摟得我更緊了。

只見摔瓶的學長已經被拉出店外,另一位學長也不落人後的過沒幾分鐘便追了出去。眼見氣氛膠著,我趕緊要博淳出去勸架,我則留在店裡和幾個博淳的同事閒聊。瞅著濺滿玻璃碎片的長桌,剛剛上演的煙硝味尚未消散;我腦子混沌,拿出手機上網、FB、放空。

從小跟著爸媽身邊參加許多聚會,逼著我學習如何與「長輩」打交道,學習社會上的應對進退,懂得何謂「識大體」。小至用餐的聲響,大至面對危機的處理模式。離開單純的學校生活以後,記者的工作內容更促使我快速社會化,懂得在險惡社會上打滾的潛規則。

而聚餐,不過只是個幌子罷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炒一百 聚餐 酒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淳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